【全国爱耳日】用心聆听精彩世界
日期:2024-03-03 13:22:37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0

      

 

 202433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

为加强普及学生科学爱耳护耳知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主动预防噪声污染、耳毒性药物等有害因素对听力造成伤害,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增强主动健康意识。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保护耳朵的方法,用心聆听,科学用耳。

01了解耳朵
 

 

 


了解耳朵

我们的耳朵不只是外观看到的样子,它包括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外耳收集外界声音,中耳鼓膜的震动将声音传到内耳,内耳产生神经冲动将声音信息传到大脑,于是我们就能听见不同的声音。

      解剖图

 

202
 

 


爱耳健康小知识

1、杜绝频繁掏耳朵

经常用耳勺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忍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轻擦耳道。

   

2、避免噪声刺激

人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辆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音,会使听觉疲劳,听力减退,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当突然出现噪声时,应该及时用手堵住耳朵,并张大嘴巴。

       

 

3、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

长时间佩戴耳机、耳机使用不当都会对耳朵造成损伤,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其他身体问题。正确使用耳机,应遵循“360”原则:每次使用耳机不超过60分钟;声音的大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当外界环境声音超过60分贝时,尽量不使用耳机。

    

4、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法

    感冒、鼻炎的时候鼻涕多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被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正确擤鼻涕的方法是: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由另一侧将鼻涕向外擤出,用同样的方法再擤对侧。

  

5、避免耳朵进水

在游泳、洗澡、洗头时,注意尽量不要让耳朵进水,进水后容易引起耳道发炎。如果不慎进水,可以让头部向进水一侧的耳部倾斜,一只脚抬起,患侧的脚轻轻蹦跳,耳道内的水就可以顺着外耳道自然流出。

6、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用药不当是儿童致聋的主要原因之一,应避免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当儿童患有疾病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任何不当或超剂量使用都有可能导致耳聋。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