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车辆和驾驶人员管理的规定
日期:2014-06-16 11:20:52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1

为充分发挥学院车辆的使用效益,确保行车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院车辆和驾驶人员管理

    学院车辆和驾驶人员管理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为学院提供安全、准时、优质的服务,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车辆和驾驶人员管理由后勤保卫负责

    后勤保卫分管主任负责具体管理工作,车辆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三、管理职责

()负责驾驶人员的聘用、考勤、调度、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组织驾驶人员的日常学习(政治学习、安全学习、业务学习),关心驾驶人员的思想、工作、身体、生活等情况,做好驾驶人员的加班统计和加班费的发放。

    ()负责车辆的购置、更新、维修、保养、检验、报废等管理工作,做好车辆的使用、维修、保养档案以及行驶里程、车次、燃料统计汇总工作。

    ()负责车辆车牌号、行驶证、停车证和驾驶人员驾驶证等有关证件的日常管理,督促驾驶人员按时审证,保证有关证件合法有效。负责车辆的保险、养路费交纳等工作。

    ()负责车辆和驾驶人员的日常运行经费的管理。

    四、车辆的主要任务

    学院领导工作用车,公务接待用车和其他公务用车。

    五、学院用车的原则和程序

    ()学院领导工作用车,由院领导直接与相关驾驶人员联系用车。

    ()部门因特殊需要用车,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填写《用车申请单》后,由后勤保卫统一安排。

    ()原则上不安排车辆出市执行任务,特殊情况经学院分管领导批准后,由后勤保卫统一调度、派车。

    ()特殊情况。若遇紧急用车,经有关领导同意后,由后勤保卫先派车,用车后补办手续。

六、车辆的车号牌、停车证、行驶证等由后勤保卫统一办理,实行专车专用。

车辆的车号牌、停车证、行驶证等如发生遗失或者损坏的,车辆驾驶人员应及时向后勤保卫办报告,由后勤保卫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发或者换发。

七、学院车辆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制度。并依法定期进行检验和年审。

    ()车辆维修保养必须到指定的汽车修理厂。车辆进厂前,必须向后勤保卫办申报,经批准后方可送修理厂保养检修。修理费用由后勤保卫定期与厂方统一结算。

()如遇有特殊情况,确需在非指定的汽车修理厂修理的,车辆驾驶员必须及时与后勤保卫办联系,讲清修理项目,经后勤保卫分管领导同意,方可修理。

八、车辆的备用钥匙由后勤保卫统一保管

    国定长假、领导外出、公休期间,领导用车原则上应在学院停放;机动车无特殊情况应在学院停放。

    九、车需用品及劳防用品

    ()车需用品由后勤保卫负责统一采购,按季或按年发放。如需其他物品的,可向后勤保卫提出申请,经批准后购买。

    ()劳防用品由后勤保卫负责统一采购发放。

    十、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告后勤保卫办。如发生重特大事故、伤亡事故、责任事故,后勤保卫应赶赴现场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事故。

    车辆发生违法行驶并造成事故的,驾驶人员应如实向有关部门讲清事故的经过,不得隐瞒真实情况,积极协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妥善处理事故。

    十一、考勤制度

()司机应自觉遵守上班制度,提前做好出车准备,以避免误车误时。无出车任务时,一般情况下,司机应在休息室待命。

    ()司机病假须有病假证明,事假须经后勤保卫分管领导同意。

十二、奖惩制度

对年终考核为优秀的驾驶人员予以表扬和物质奖励;对有违法、违章行为或年终考核为差、违反驾驶人员守则或不适合为学院和领导服务的驾驶人员,应及时调整。

    十三、驾驶人员守则

    ()遵纪守法,维护团结,维护学院的良好形象。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工作的事不做。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树立服务思想,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文明待人,周到服务,安全行车。

    ()要严守机密,做到领导谈话不插嘴,听到机密事项不外传,不搬弄是非。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操作规程,服从交通管理人员指挥。

()严禁酒后开车,不准私自出车,严禁将车交他人使用。不准私自载客营利。

    ()确保车辆安全,确保车内物品安全,严禁将车辆乱停乱放。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因驾驶人员违法、违纪行为造成后果的,应立即报告后勤保卫办,并根据有关法规妥善处理事故,接受处罚。

    ()服从安排,除故障车(事先要报告)外,不准拒绝出车。

    ()对车辆勤检查、勤保养、勤擦洗,保证车内外清洁卫生,各部件润滑良好,车辆无故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熟悉车辆状况,掌握机器性能,懂得一般修理技能。禁止带故障行车。

    ()提倡勤俭节约,合理安排,统筹兼顾。要节约用油,勤于保养,为学院提供安全、整洁、快捷、舒适的用车环境。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