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
日期:2019-11-21 08:40:40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16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扎实推进“平安校园”提升工程,根据我院“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11月15日中午,在嘉定校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消除火灾隐患,共筑平安工商”为主题的新生学生公寓大型疏散演习活动。

 1.png

        学院院长陈英南、副院长王中强,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嘉定校区各系书记及大一辅导员参加活动。嘉定高校派出所、嘉定外冈派出所、望新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观摩活动。此次活动由后勤保卫处组织实施,处长徐晓燕现场指挥。
        中午12:30由总指挥王中强宣布演练开始,宿舍楼内冒起滚滚浓烟,伴随着警报声响,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校内安全员按方案要求迅速到达疏散引导岗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迅速有序地对学生进行安全疏散。楼内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迅速通过各安全出口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2.png3.png

4.png5.png

        校园监控中心接到消防智能报警后,立即联系校园消防应急小组,微型消防站成员立即穿戴消防服,带上消防水带、灭火器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给望新消防中队来校救援赢得时间。

  6.png7.png

        望新消防中队在接到我院报警后,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并开展救援行动,在地面向楼内火源处实施灭火。此时地面消防队员接到请求救援的信号:多名被困学生正挥动毛巾在阳台呼救。随着浓烟越来越大,消防员立即派出消防云梯在楼下展开营救,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检查被困人员状况。

 8.png

9.png10.png

11.png12.png

13.png14.png

       被困人员脱离危险后,望新消防中队李东亮讲解在无消防官兵到场时,高层如何通过缓降绳自救。通过模拟救援让师生们了解火灾被困时的正确应对方法。整个演习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下进行,所有师生都按计划方案行动,仅用了两分12秒便迅速安全撤离险境。演练结束后,李东亮对疏散演练活动作了点评,并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注意事项分别作了说明和提示。

 15.png

       最后,学院副院长王中强作总结讲话,他对演练成果表示肯定,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是我院消防安全教育的重大实践。他强调,学院组织开展演练活动,不仅强化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高逃生及自救自护能力,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校园消防安全问题事关每个学生乃至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学院作为学生安全成长的场所,要时刻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全面防范、持续提升、良性循环的校园消防安全风险防治氛围,营造和谐平安的生活环境。

 16.png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现场师生一致反映良好,尤其是近距离观看了消防官兵的灭火救援演练,触动很大,进一步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也提高了对火灾事故的应变处置能力。下一步,后勤保卫处还将按照“消防宣传月活动”的要求,组织消防运动会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自救能力,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文字编辑:后勤保卫处
图片提供:团委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