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日期:2022-12-01 10:11:02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的消防意识,人人参与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提升师生在消防事故发生时的反应能力、逃生能力,掌握和学会自防自救、火场逃生常识,11月25日下午,学校联合望新消防救援站举行2022年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党委书记金伟国,副校长王中强,党委副书记张中美,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孙洁,党委保卫部部长、后勤保障处处长徐晓燕以及各机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部党政负责人、安全员、新生辅导员、在校学生共计1600余人参加活动。
    徐晓燕在动员讲话时强调,学校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消防应急演练是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的重要手段。全体师生要以此次演习为契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逃生能力,养成良好防火习惯,让消防走进心中,让责任变成行动。随着王中强副校长“演习开始”指令下达,实景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场景一以6-7号宿舍起火为背景,着火后,楼内消防报警设备发出报警信号,宿舍楼里的学生在安全员的指挥下,弯腰低头、捂住口鼻,按照既定路线向安全地带撤离,撤离中不推搡、不拥挤,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师生撤离至安全地带后,各院系书记第一时间统计上报疏散演习实到人数。





宿舍楼内人员撤离

撤离至操场集合

各院系书记上报疏散演习实到人数

    场景二以图书馆出现火情为背景,智能烟感将火情信息传达到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处置工作随即展开。馆内人员按照指引撤离现场,校内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往现场,馆长周浩上报有一人被困301阅览室,被困人员在窗户求救,警车和消防车抵达后,迅速进行灭火,并采用云梯救出被困人员。





图书馆内人员撤离现场、校内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往现场

图书馆馆长周浩上报图书馆301室有1人被困

被困人员挥舞毛巾求救



警车、消防车赶往“火灾现场”

消防员利用水枪灭火



消防员采用云梯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活动最后,进行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授旗仪式。



金伟国书记为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授旗

金伟国、王中强为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队长、副队长颁发聘书

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戴钱龙发言

    戴钱龙在发言中说到,今天的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会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带好队伍为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增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消防疏散演练总指挥王中强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消防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内消防安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生动实践。今后要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为师生创造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同时,他对学校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寄予厚望,希望志愿者们能为校园安全工作注入青春激流,能够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忠实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的初心使命,用心传承志愿者服务精神,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共同开创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新篇章。
    据悉,本次消防演练是学校“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11月18日、25日,学校分别在两校区开展包括模拟灭火、模拟烟雾逃生、寝室安全隐患查找等沉浸式消防安全体验活动,共计2500余名师生参与。通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既促进广大师生深入了解火灾逃生自救常识、掌握消防技能、做好自我防护,又充分检验了各演练工作小组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能力,进一步维护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为织密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线、夯实“平安校园”建设根基提供坚强保障。


嘉定校区学生参与消防安全体验活动

青浦校区学生参与消防安全体验活动

部分服务单位员工参与灭火演练

金伟国现场参与消防体验活动

    体验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金伟国在活动现场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挑战;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及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到响应迅速及时、上传下达畅通无阻、措施跟进有力有效;三是要严格履职尽责,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形成全员、全程、全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以硬责任、硬作风、硬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为确保“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取得实效,党委保卫部、后勤保障处认真周密地制定各项方案,并召开消防疏散演习协调会,进行宣传动员,明确注意事项,责任到人,反复强调此次演习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本次演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上海市教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要求,模拟火场的真实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今后,学校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