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
日期:2023-03-24 10:03:26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0

积极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

春季万物复苏,病毒、细菌也同时开始滋生,结核杆菌进入大量繁殖和传播的高峰期。在这期间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呼吸道疾病感染多发,人体免疫力降低及户外活动的增加,都给肺结核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什么是肺结核?

什么是结核病?

 

肺结核1

结核病又叫“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侵犯身体各脏器,主要侵犯肺。在校园生活中,师生之间互相接触机会较多,若个人自身抵抗力不强,很容易引发肺结核。

主要症状

1、有规律的发热                     

7b0a20202020227461726765744964223a202270726f636573734f6e6c696e6554657874426f78220a7d0a发烧

2、咳嗽、咳痰

文本框: 连续咳嗽、咯痰两周以上,有痰中带血症状,服用了感冒药不见好,那就要注意了。
咳嗽

3、夜里盗汗、疲乏无力                         

文本框: 盗汗,指在睡觉后头部、腋窝、胸部出汗,除此之外,还会浑身疲乏无力。
 


                                         盗汗、乏力

4、食欲下降、消瘦

文本框: 肺结核可能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导致恶心、腹部胀气和食欲不振的现象。食欲不振

如何预防肺结核?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杆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胸片

1、肺结核患者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他人。

2、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做到:“不隐瞒病情、不带病入校”。

3、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室内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出行,应当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不随地吐痰等措施可以有效减少结核病传播。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