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疟疾日4月25日
日期:2023-04-25 10:24:06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0

关于疟疾,你了解多少呢?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感染人体的疟原虫主要包括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诺氏疟原虫等5种。

疟疾的症状有哪些?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作时先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退热的周期性症状,长斯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疟疾严重时将危及生命,其中恶性疟最为致命,病情严重的思者会出现谵妄、昏迷休克等症状。

c93ae8bc2e230f0599559bec4fbbacfebedc6a2915cb4-1zQcRS_fw240webp.webp

疟疾是如何传播的?

疟疾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按蚊(蚊子的一种)叮吸疟疾患者或带虫者的血液从血携带疟原虫,疟原虫在按蚊体内经过一段时间发育成子孢子后,按蚊再次叮吸人血时,人体即被注入疟原虫子孢子而感染疟疾。

另外,疟疾还可以由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传播

疟疾可以预防吗?

目前唯一的疟疾疫苗防止感染的效果有限,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

前往非洲、东南亚地区务工或旅行前,可先咨询当地疾控部门,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携带好蚊帐、驱蚊剂等防蚊物品。在国外户外活动时应穿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可涂抹蚊虫驱避剂;睡觉时使用蚊帐及在卧室喷洒灭蚊剂或点蚊香

4bb46e0821a4df4f637d60ebb746deca2835df7b3d14c-M06gSe_fw240webp.webp

怀疑自己得了疟疾怎么办?

如果因工作、旅游等在疟疾流行区生活和居住过,一旦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切勿当成普通感冒,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主动告知有疟疾流行区的居住或旅游史。

如果当地医院没有疟疾诊断和治疗条件,可直接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寻求帮助。

1d625c756c24d71bacd0eee01bf5f4dd680348e925b9-mSi774_fw240webp.webp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