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丨还校园清新空气,在你我手指之间!
日期:2023-05-31 10:37:16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0

    你知道吗?烟草流行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据数据统计,我国吸烟人口达3.5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20235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为培养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吸烟的危害,同时呼吁大家科学戒烟,倡导大家自觉控烟。

一、      吸烟的危害

在烟草烟雾中约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以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

吸烟可能引发咽、喉、肺部、食道、胃、胰腺、结肠、膀胱等部位的肿瘤,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牙周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不孕、流产、早产、出生缺陷等其他疾病。对身体多个部位均有危害。

二、二手烟的危害

    如果说一手烟伤害的是自己,那二手烟伤害的就是身边最亲近的人。

 二手烟中同样含有数百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包括致癌物、重金属、烟草特有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

父母吸烟以及儿童期二手烟暴露,不仅有可能导致肺功能异常、慢性呼吸道症状、哮喘、免疫功能损伤、体重超标、耳部疾病和婴儿猝死综合征等,还可能使儿童出现行为、态度及情感方面的障碍。而且,在家庭中接触二手烟雾的青少年可能开始吸烟的几率要比那些未接触的人高1.5~2倍。

三、电子烟并不安全

对任何吸烟行为都要心存警惕,吸烟与健康之间,并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比如电子烟,电子烟并非没有危险,他同样会产生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引发机体的病变。电子烟不仅对戒烟的效果尚不明确,而且会增加烟草使用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30327135825

四、戒烟有哪些好处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会显著降低。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另外,吸烟者戒烟后,可以成为儿女的好榜样。办妥烟瘾的控制,找回自由与尊严,除去身上的烟臭,哎自己,也是爱家人。

五、      如何戒烟?

1.明确为什么要戒烟

你想戒烟,但是为什么呢?诸如“吸烟有害”这样的理由还不够充分。戒烟,要想有动力,你需要一个有力的、针对个人的理由。或许你是不想让家人吸二手烟,或许是因为对肺癌的恐惧,又或许你想让自己显得更年轻。总之,要选择一个理由足以让你抵抗吸烟的欲望。

2.避开“诱惑”控制吸烟欲望。

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其吸烟的冲动并没有完全消失。在一些特定的“危险”情况下,如周围有人吸烟、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心情烦躁、饮酒后等,会有更强烈的吸烟冲动。为避免“复吸”,戒烟者应尽量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并事先准备好针对性的对抗措施来应对。比如,当有吸烟冲动时,做几次缓慢的深呼吸或找些别的事做,转移注意力。

3.创造一个避免“复吸”的环境

通知配偶、家人、朋友、同事和其他密切接触的人,自己已经戒烟了,请他们监督自己,并请周围的吸烟者尽量不要在自己面前吸烟。开始戒烟时,戒烟者必须把香烟、打火机、烟灰缸等物品全部扔掉。选择一些替代品。如口香糖、牙签、勺子等来帮忙克服以往每天抽烟时手和嘴的重复动作。在过去总是吸烟的地方放置警示牌,例如“起床时不要吸烟”、“饭后不要吸烟”等。

4.选择合适自己的戒烟方法

戒烟方法主要有两种:逐渐减量法和突然停止法。突然停止法虽然会使戒烟者在戒烟的头两个星期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但效果较好。逐渐减量法持续时间较长,戒烟者往往不容易坚持。戒烟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合适自己的戒烟方法。

5.给自己适当的奖励

在戒烟过程中,每取得一次小小的胜利,比如坚持一周不吸烟,可以给自己点奖励,时刻督促自己要取得最终胜利。

6.正确处理戒断症状

刚开始戒烟时,由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降低,以及心理和行为习惯尚且无法马上适应,戒烟者会出现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抑郁以及失眠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综合征”。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在戒烟后2~3周后可自行消失。戒烟者可在开始戒烟后一周内,适当减少工作,以便释放压力。当有吸烟欲望时,可慢慢深呼吸,、外出散步或锻炼、喝茶、嚼口香糖等,转移注意力。

吸烟不是一种值得追求或模仿的“时尚”行为,我们要坚定地对烟草使用说“不”!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